程序员的思考:我的 K12(逃学威龙)

taoxue

我是80后,在我读小学或中学时,如果遇到不会解的题,通常绞尽脑汁自己想,实在不行只能去问老师和同学。如果不好意思问老师同学,只能跳过问题并祈祷考试不要出这样的题。

如今我已都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孩子,现在的小孩还是像我们以前一样的方式学习吗?遇到不会做的题只能无奈放弃吗?显然不是,前几天浏览 App Store 在线教育分类时,发现有一批题库类的 App 主打功能是扫题出答案。遇到不会做的题,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题目,立即就给出答案和详解。

假如在我小时候,就有这样的扫题神器,结果会怎样呢?这引发了我的思考。对于现在的小学生或中学生是如何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的我不太了解,但 LOL 里有大量小学生我倒是清楚(说多了都是泪),如果有人了解现在的学生是怎样学习的,可以给我留言沟通。我的这个系列文章,主要是回顾一下我的小时候,我的 K12 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三,每想到一处,我都在想,假设当时有(移动)互联网,我的人生会有怎样的改变。

逃学威龙

首先得从幼儿园说起。我小时候脸长长的,看上去有点老实木讷(现在也差不多……),第一次被送去幼儿园时,我还印象深刻。我没有读学前班和小班,而是直接读的中班。当我进入教室时,老师正在上课,看到一排一排整齐的坐着的和我一样的小孩,我当时肯定纳闷了,这都是在干什么?不知是老师教的还是学别人模样,我坐的很端正,两手放在桌子上平行放着,眼睛盯着老师在台上讲话。但是没过多久,我终于爆发了,我冲出了教室,我感觉这教室太无聊了,我不要上学。

结果可想而知,我爸把我打了一顿,一定我要去上学。迫于威严,也只能去。这一点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样的经历。后来认识了一个同班同学 W,而且是我的邻居。于是我们经常结伴玩耍,再到后来,已经不需要家人接送,我俩放学后可以自己走路回家了。我记得回家的路上要经过长长的巷子,然后要经过野外的小路,旁边有池塘,最后走一段马路回到家里。假如是现在,我真的不放心让两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单独走路回家。

由于我们是邻居,上学也要一起走路去。但是我们都觉得学校太无聊,不想去上学。于是我们开始学习求雨,学电视里的人念咒语,祈祷今天老天爷下雨,这样就可以在家里玩了。似乎有时候撞上了下雨,但其他时候就不那么管用。于是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假装去上学。上学时间到了,我俩准时背着书包结伴而行去学校。其实我们并没有去学校,而是在大街上溜达,到处玩耍。为了能在放学时间准时回家,我们会随时观察路边小店挂着的钟表(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学会看钟表了),然后计算好从放学到走到家里的时间,准时的回去。

这样瞒天过海的把戏试了几天屡试不爽,老师并没有来找家长(当时根本没有这个概念),反倒是有一次我俩在大街上逛的正爽时,被我爸的一个朋友撞见了,然后告了一个状,这样的好日子就结束了。

反思

当时我为什么那么不喜欢上学?可以肯定的是,我当时并想不清楚为什么不喜欢上学,就是直觉上觉得上学不好玩。除了仅有的几次上课玩橡皮泥,其他都是枯燥无味的老师教念一些不知所云的东西,期中和期末还会根据这些表现给小红花和大红花。如果你把红花领回家,家里人就会夸奖你。而且,这些红花还和学勤挂钩,如果想拿小红花,上课铃一响,你必须准时的飞奔到教室坐好。

幼儿园没有教有趣的内容,没有培养和挖掘我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而是引导我们铃响了就必须在课桌上坐好,必须记住老师塞给你的内容,否则就得不到小红花。家人的鼓励方式是将小红花和小奖状贴在墙上,待亲戚朋友来访时夸奖炫耀一番。

改变

由于逃课,不好好学习,贪玩,开始我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把小红花领回家,自己什么也没有,心情很失落。有了对比才知道大家是这么看重学校给予的奖励的,于是之后我默默的改变了,适应学校的规则,铃响了就准时坐好,强记住老师教的东西,坚持了一段时间,终于把小红花搬回了家,可以肯定的是,也受到了家人的夸奖。

我开始学会了怎样变成老师和家长喜欢的样子。

……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12/20/my-k12-escape-school/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