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思考:教育的未来

mooc

感谢大家的支持!自从上次发了《程序员的思考:分享即提高》一文,订阅数一下从 500 蹦到 1200,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但隔了两周没有发文章,老婆说,你不会掉粉了吧。我说不怕,我也没有承诺每周必须写一篇,如果仅仅因为隔了几周没发文章就取消订阅的那就取消吧。我不像其他公众号那样高产,因为每周 5 天上班早出晚归,只有周末的时间拿来写作。

所以周末的时间显得尤为宝贵。写作的内容可以在平时多听多看多想,然后留到周末一气呵成。写文章是一个不断总结的过程,我不希望一直停留在总结过去,所以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写更多的代码,参与开源项目,或者做有意思的 Side Project。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业余时间来支撑,如果这些时间被其他东西占据了,写作的时间就会少了。

是的,前两周未写文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时间被占据了。那就是我可爱的宝宝诞生了!男孩,6 斤 8 两,我当爸爸了。我和老婆给小宝宝取了个小名:可乐。出自苏轼的:凡物皆有可观。苟有可观,皆有可乐。希望他快快乐乐的成长。

进入父亲角色仿佛进入了人生的第二阶段,考虑问题的时候不再仅仅是自己,太阳出来的时候不再抱怨今天太热,而是想着今天宝宝可以好好的晒晒太阳了。即使《琅琊榜》追到一半也要把电视关上(已经在出生前抓紧看完了,嘿嘿),为了不影响宝宝的视力。把《代码大全》换成《育儿宝典》,感觉育儿的知识一点不比代码简单。相信做了父亲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深刻体会。

虽然周末的时间大量的花在孩子的身上,但是时间挤挤还是有的。之前听《狗熊月读》介绍《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一书,感觉很有意思,于是在微信读书里买了这本书,利用喂奶和换尿布的间隙大致翻了翻这本书。这是一本关于现代教育思考的一本书,很多观点在我看来非常新颖,引发思考。

我们都曾经历或正经历着应试教育,我们都曾在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的时候背上小书包上学校,但我们从未想过为什么要上学校。在我们小的时候,根本不会也不具备思考这样问题的能力,即使我们长大成年,有了自己的孩子,也不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因为上学、考试、升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在《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一书中提到,把学生按年龄划分,集中到课堂,统一授课,根据考试成绩判断是否升级或毕业的教学体系是在 18 世纪由普鲁士人最先实施的。普鲁士人给人的印象是脸上翘着呆板的胡子,戴着拘谨的帽子,采用死板的行军方式。他们靠税金支持的义务教育不仅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一种政治手段。普鲁士人的初衷不是教育出能够独立思考的学生,而是大量炮制忠诚且易管理的国民。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飞速发展,而我们的教育方式却前进缓慢。**当今社会,我们需要的是具有创造力、充满好奇心并且能自我引导的终身学习者。**而现在的学校教育不仅不能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反而对学生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

几千年前孔子就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在现代学校教育中,学生被批量的灌输知识,通过考试,达到 60 分即可升一年级,而不管对知识掌握与否。更有甚者,根据考试成绩区分快班慢班。这导致了学习较差者失去信心,由于前面的知识并未巩固,新的知识又不断的灌输进来,导致根本无法理解新知识,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问题的根源是那些当前成绩较差者根本无法掌握学习的知识吗?该书作者推崇的精熟教学法坚信,**只要教学条件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那么所有学生都能掌握知识,任何学生都不会掉队或成绩不佳。**有的人理解知识快,有的人理解慢一些,但如果给他足够的时间,也许能将知识理解的比其他人更加巩固。而学校教育不会照顾到每一个人,他们有按部就班的课时计划,时间到了就得进行下一个课程表的课程。有的人也许贪玩,也许生病请假,也许还在理解上节课的知识,导致某个知识点掌握不好,从而触发后续的连锁反应,最终完全失去信心接受自己差生的标签。

精熟教育法的核心是指学生在进入更高难度的学习阶段之前,应充分理解之前所学习的概念。常量是学生对知识和概念的高水平理解,而变量是学生为理解问题所花费的时间。

该书作者创建的可汗学院受到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慈善基金的赞助,利用互联网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教育,让学生学习的过程变得更加主动,充分运用精熟教学法,自己控制学习的进度。通过软件,精确统计和分析各知识点掌握的情况,从而提供更加准确的辅导。

更多内容请看原书。看了此书后,我的感想是,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学校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逐渐落后,在线教育也许会是下一个风口

设想这么一个创业项目:滴滴学习。在地图上显示附近的讲师和学生列表,讲师有相关背景介绍和过往学生给的评分星级,学生在学习某个知识点有疑问时可以随时呼叫附近的优质讲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讲解,每个讲师都可以在个人页面提供长期课程供学生参加,除了线上互动,定期还会组织线下活动。学习结果的评判标准是学生是否认为已经完全掌握了该知识点并通过一定的测验。所有闲散在家的高学历优质家庭主妇都可以直接在家接单,为附近小区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再大胆假设一下,在遥远的未来,集中式的学校彻底关闭,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能在网络上平等的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每个人都能根据自我兴趣自主的选择学习内容。

未来假设真的如此,那么现在所做的正是通往未来正确之路的努力。有人问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你想过会失败吗?他回答说,我想的是肯定会失败,但我还是要去做,因为即使我不做,别人也会做,电动环保汽车是未来,即使我失败了,也会是人类通往未来的一笔经验。(大概说过类似的话)

如今,在线教育(MOOC)的概念已经炒起来了,出现了各种 MOOC 网站,比如国外的Coursera、Udacity,国内的各种慕课网,甚至 BAT 也开始布局了,比如腾讯课堂。据腾讯发布的在线教育报告称,K12在线教育已有千亿美元市场。(K12 或 K-12 ,是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的简写,是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这两个年级是美国、澳大利亚及English Canada的免费教育头尾的两个年级,此外也可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

滴滴学习,你投吗?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11/29/hacker-thinking-mooc/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