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

StartUp

有人说,现在是创业的黄金时代。有个不错的idea,有差不多靠谱的团队,一个简单的demo甚至只有想法,就可以拉来一笔投资开始干了。其实并非如此容易,至少我现在还没这勇气魄力和这分自信。不过也的确没有那么难,不然哪来这么多雨后春笋般的创业公司。

选择

四年多前,我也曾作为主创人员创业,直到现在。坦率来讲,目前为止公司并不成功。这四年里,无数个风风雨雨,悲欢离合,一切都历历在目。朋友问我,假如回到过去,你还会选择出来吗?还是继续呆在金山?我的回答非常肯定,丝毫也没有犹豫。因为如果我不出来,就没法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这几年的奔波,也是一笔难得的经验和财富。

思考

创业总有成功,也总有失败,而且失败的居多。成功的原因有百上千,失败的原因更有千千万,而成王败寇的思想根深蒂固,人们都喜欢追随成功者,从成功者身上学习成功之道,成功人士也乐于传道授业解惑,方法论、大局观铺天盖地。而我认为从失败中总结的经验更加难能可贵。

假设前面有100条路,需要从中找出通往成功之路。有人成功了,把通往成功的捷径告诉别人。别人走同样的路也未必能成功,因为这条路只适合那个人,因为那条路需要摩擦摩擦,而你没有那双滑板鞋。那条路路程虽近但大江相隔需要游泳,而你水性不佳。反过来,假如一个失败者告诉你,前方是悬崖峭壁无路可走,你听了肯定不会误入歧途。假如有人告诉你前方沙漠干旱无比,而你肯定会可调整策略绕路而行或备齐水和干粮做有准备之战。

所以来说,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不吸取教训,不总结不思考。失败后每反思一次,都离成功更近一步。假设别人知道通往成功的几种方法,而你知道导致失败的成百上千种原因,相信一旦面对突发复杂的情况,你会更加的应对自如。

奔跑吧,兄弟

既然选择了就不会后悔,虽然路途坎坷,但是沿途风景很美。曾经一起奔跑的兄弟,很多已各奔东西,愿在各自不同的道路上,跑出自己的精彩。奔跑吧,兄弟~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02/18/Starup/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