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程序人生

常常想程序人生的问题,也常常在网上看程序人生相关的话题,但听大师讲程序人生,还是第一次。这位大师,就是侯捷。

侯捷,两岸著名技术教育者,计算机图书作者、译者、书评人,著有《深入浅出MFC》、《多型与虚拟》、《STL源码剖析》、《无责任书评》三卷,译有众多脍炙人口的高阶技术书籍,包括Meyers所著的“Effective C++”系列……

侯老师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从土木工程师,机械研究员,到程序员,再到自由写译,高校兼职讲师。从他的经历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一个非常鲜活、丰富而多彩的程序人生。同时,他对生活的态度,也另我们受益颇多。

和侯老师一样,我也是土木工程毕业的,不过我从毕业开始就告别了学习了四年的土木工程。侯老师说,一定要追随自己的兴趣,最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放弃土木工程,走上程序员这条路,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激动和兴奋的,因为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侯老师讲的过程,我做了一些笔记,记录一下:

1. 文档和总结

印象很深的一点是,即使学习很累,每天晚上睡前再多坚持半小时,把所学的东西总结一下记下来,将来会非常有用。所以,以后也不要找借口没时间总结了,因此只是差再坚持半小时而已。

2. 和人交谈

程序员比较喜欢做自己的事情,不太关注别人,是不对的。和别人交谈过程中,能获得很多有效的信息。

3. 兴趣为根本

侯老师曾经在非常令人羡慕的公司工作,但最后都选择了追随自己的兴趣,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非常重要。

4. 忠于自己内心的声音

5. 兴趣/热情

年轻的时候,肯定会有令自己疯狂的时期,也是人生的一段宝贵的经历。

6. 执着

不信青春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

7. 毅力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匆匆

8. 专业

想要做到“为学当如金字塔,要能深来要能广。”其实是很难的。即使我们非常用功,天赋也不错,也可能成不了爱因斯坦,牛顿。所以,何不防释然一些,“弱水三千,取一瓢饮”。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研究,略有收获,亦悠哉悠哉。最切忌的是浮躁,“勿在浮砂筑高台”。有了这种心态,我想渐渐的也会在专业领域越走越远,越研究越深。

9. 用功

10. 态度

宁拙勿巧,宁下勿高,宁远勿近,宁繁勿略 - 朱熹 永远正面思考

11. 问道

山不走来,我向山走去 大扣大鸣,小扣小鸣,不扣不鸣

12. 勤勉

读过千赋亦能赋,观过千剑亦能剑

13. 不怕与人异

侯老师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歌:The road not taken。这里节选最后一段: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侯老师感叹,中国的传统教育,使得我们非常害怕与人不同,比如你独特的装扮,不同的兴趣等等。而国外的教育,是鼓励你与别人有所不同的。你独特的经历,独特的兴趣爱好,会给你加分不少。所以,我们也应该打破传统,不要害怕与人不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太多顾忌。

14. 品格

期许自己是“贵族”。“贵族”这里是指正直,道德高尚的人。

 

我在睡前花了半个小时整理了这篇博文,也许多年以后,我也不会记得侯老师的这次讲座的内容,但是这篇文章会帮我记住。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10/07/12/programming-life.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0/07/12/programming-life/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