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全面手还是专业分工

美国当年打越南,武力装备都在越南之上,最终还是失败告终。有人总结了这样一个说法:美国军队虽然总人数占优,但由于其专业的分工,一个战士还配个医疗兵,最终实际参与战斗的人其实不多。而越南兵根本没什么专业分工,前线的战士受伤了自己包扎一下就继续上,只要为了胜利,管它专业不专业,每个人都是全能手,倾尽所能全力战斗。美国需要反省,反省什么?

初创的软件公司,三五个人十条枪,没有产品,没有运营,没有自动化测试,管它专业不专业,用户爽就是好。成熟的大公司,职能分工很明确,专业技能造诣也深。最终小公司却给大公司沉痛一击,大公司也需要反省,反省什么?

世界杯正在进行,举个足球的例子: 假设球队A,队员都经过专业训练,专业的动作,专业的体能教练,专业的战术指挥,专业的球场统计,专业的队医…… 假设球队B,队员各种训练条件很差,未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动作也不规范,也没有什么专业的战术指挥,但是个个冲劲十足,没有自己的固定位置,哪里空了补哪里。 比赛的结果却是球队B获胜,球队A也要反省,反省什么?

反省什么?是专业分工的错吗?因此就要向对手学习这种不规范的管理吗?要让一个后卫队员随时冲到前面射门吗?

战争失败的原因其实有很多,球队输球的原因也有很多。有可能球队B买通了裁判,或是好的一面,比如他们有更强的冲劲,对进球的欲望,他们可以拼了老命,不顾一切,而专业队伍的球员甚至需要给自己的脚买保险。

所以问题根本就不在专业分工,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想法虽好,但是什么事情都去做,未必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还丢了自己最擅长的东西。真正需要反省的是如何加强各个团队的产品意识,和加强团队之间的高效配合。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10/06/15/1758489.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0/06/15/1758489/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