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天天美味(36) - 用Python实现Spy++

Spy++是微软出品的用来获取Window窗口信息的一个小工具。实现的原理其实不难,通过调用某些特定的Windows API即可。于是,我打算用Python也实现一个功能简化版本的小工具,取名叫PySpy++。Python中调用Windows API一般使用pywin32这套库,界面库我使用PyQT4。

Spy++原理

Spy++中,最常用的一个功能,就是识别窗口。其中主要需要用到的Windows API有:

获取当前鼠标位置

鼠标移开窗口后,窗口需要恢复原状,需要重新刷新:

PyWin32对应的函数

在Python中调用Windows API,首先下载PyWin32,地址:http://pywin32.sourceforge.net/

安装完成后,打开帮助文档Python for Windows Documentation,里面有所有需要的东西,随时用来查看。

常用的API在win32api模块里,界面相关的API在win32gui模块里,API参数中定义的一些常量在win32con模块中。上面的Windows API对应PyWin32中的函数为:

代码实现

界面库使用PyQT4,参考资料可以从我之前的一篇博客里了解:PyQt4 学习资料汇总

工具对话框窗口有两个控件,一个是QLabel控件,一个是QTextEdit控件。QLabel控件就是那个用来鼠标按下去后去捕捉窗口,QTextEdit控件用来显示窗口的信息。为了让QTextEdit响应自定义的鼠标事件,我创建了一个自定义QLabel控件SpyLabel,继承自QLabel。

SpyLabel中处理鼠标移动事件:

鼠标松开事件:

高亮窗口的函数:

刷新窗口的函数:

显示窗口信息:

注意到上面SendMessage函数,需要传入一个分配的缓冲区,用于获取返回的内容。这里使用了:

http://pyspyplusplus.googlecode.com/files/pyspy++.exe  源代码:

http://code.google.com/p/pyspyplusplus/     

Python 天天美味系列(总)

Python 天天美味(31) - 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之插入排序 

Python 天天美味(32) - 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之堆排序 

Python 天天美味(33) - 五分钟理解元类(Metaclasses)[转] Python 天天美味(34) - Decorators详解

Python 天天美味(35) - 细品lambda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10/05/02/python-cookbook-pyspy.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0/05/02/python-cookbook-pyspy/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