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用的Emacs的基本操作

什么是Emacs?

Emacs是一种强大的文本编辑器,在程序员和其他以技术工作为主的计算机用户中广受欢迎。EMACS,即Editor MACroS(编辑器宏)的缩写,最初由Richard Stallman(理查德·马修·斯托曼)于1975年在MIT协同Guy Steele共同完成。 

Emacs不仅仅是一个编辑器,他是一个整合环境,或可称它为集成开发环境。在里面你可以收发电子邮件,FTP,上新闻组,日历,游戏,写代码,调试等等。对于某些人,打开电脑后,只要打开一个Emacs和FireFox,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甚至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Emacs除了不能修理自行车,其他都可以做。

Emacs主页:http://www.gnu.org/software/emacs/

入手Emacs

Emacs入手有些难度,很多初学者很快就放弃了。因为Emacs的很多快捷键让人开始很难适应,比如习惯了狂按ctrl + s保存的同学会不适应,大多数人习惯的复制粘贴ctrl + c,ctrl + v,变成了alt + w, ctrl + y。《卓有成效的程序员》中,作者说到,一个程序员需要坚持使用Emacs一年以上,才能真正熟练掌握。我也是个初学者,现在为止才坚持了几个星期,还要努力啊。如果你也是Emacs初学者,和我一起互勉吧。开始可能会遇到输入障碍,但是没关系,坚持下来,当掌握更多的东西时,效率就会提高上来。

Emacs基本操作

Emacs的一些基本操作非常重要,必须牢记在心。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看Emacs的中文指南(ctrl + h, t),然后反复练习。

Emacs的快捷键都是绑定在ctrl和alt(或称meta)上的,例如c-x就是ctrl+x,m-x就是alt+x 

文件操作

  C-x C-f 打开文件   C-x C-s 保存文件   C-x C-w 存为新文件   C-x C-c 退出Emacs

编辑操作

  C-f 前进一个字符   C-b 后退一个字符   M-f 前进一个字   M-b 后退一个字   C-a 移到行首   C-e 移到行尾   M-a 移到句首   M-e 移到句尾   C-p 后退一行   C-n 前进一行   M-x goto-line 跳到指定行   C-v 向下翻页   M-v 向上翻页   M-< 缓冲区头部   M-> 缓冲区尾部   C-l 当前行居中   M-n or C-u n 重复操作随后的命令n次   C-d 删除一个字符   M-d 删除一个字   C-k 删除一行   M-k 删除一句   C-w 删除标记区域   C-y 粘贴删除的内容   注意:C-y可以粘贴连续C-k删除的内容;先按C-y,然后按M-y可以选择粘贴被删除的内容   C-空格 标记开始区域(需修改输入法快捷键)   C-x h 标记所有文字   M-w 复制标记区域   C-/ or C-x u 撤消操作

执行SHELL命令

  M-x shell 打开SHELL   M-! 执行SHELL命令 (shell-command)

窗口操作

  C-x 0 关闭本窗口   C-x 1 只留下一个窗口   C-x 2 垂直均分窗口   C-x 3 水平均分窗口   C-x o 切换到别的窗口   C-x s 保存所有窗口的缓冲   C-x b 选择当前窗口的缓冲区

      C-M v 另外一个窗口向下翻页(需要对照时很好用)

      c-M-Shift v 另外一个窗口向上翻页

缓冲区列表操作

  C-x C-b 打开缓冲区列表   C-x k 关闭缓冲区

搜索模式

  C-s 向前搜索   C-s 查找下一个   ENTER 停止搜索   C-r 反向搜索   C-s C-w 以光标所在位置的字为关键字搜索   M-x replace-string ENTER search-string ENTER 替换   C-M-s 向前正则搜索   C-M-r 向后正则搜索   C-M-% 正则交互替换

帮助

      C-h t 入门指南       C-h v 查看变量       C-h f 查看函数       C-h ? 查看帮助列表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09/12/26/CommonEmacs.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09/12/26/CommonEmacs/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