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播客

播客(Podcast)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了。记得大概在 06 年左右,我经常逛博客园,当时 .NET 圈有个人开了一个独立播客,每篇文章就是一段录好的音频。我使劲回忆,各种搜索,十年前的记忆已经模糊。我只记得当时他讲的东西着实有趣,好像还是一个系列,但是关于其他的一切都已不记得了。

也许那是我第一次听播客,当时我也曾天真的认为这个东西也许会和博客一样火。很显然,现在连博客都已经没落,更不要说播客了。

播客这个载体有其特殊的一面,它只有音频,意味着你只能听,还得认认真真听,不然可能错过某个细节。这时,你的眼睛也许会变得呆滞,手脚也不知道该如何安置,因为所有的一切只需要一双耳朵和集中注意力的大脑。于是,播客只适合于某些特定的场合。比如你的其他器官在休息时(坐车),或在做机械运动时(散步、跑步)。

播客相对来说比较小众,以至于很多人都不知道 iPhone 里就自带了播客(Podcast)客户端。我一直认为,小众软件可以改变世界,它一定具备某种特质,能够吸引喜欢它的人,并且拥有非常高的忠诚度。这种特质之所以未被大众所接受,是因为它还不够平庸,甚至需要很多门槛

听播客的门槛就是每天会花很多时间在路上。为了利用路途的时间,有的人刷微信,有的人戴上耳机,听音乐,看视频,有的人会选择听播客。

我就是选择听播客的那一个。有了播客,漫长的车程变得不再无聊,相反,在闭目养神之间还能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学习很多有意思的知识。

播客本身已经很小众,而程序员的播客节目就显得更小众了。但是,这丝毫没有妨碍它的有趣。国外的技术类播客比国内的发展的要好,通过听国外的播客节目学习英语也是不错的方式。而中文的技术类播客中,《内核恐慌》和《TeaHour》是我最喜欢的节目。

《内核恐慌》是一个专门为程序员定制的播客节目,话题涉及编程语言、键盘、字体、编辑器、前沿技术、科技新闻等程序员感兴趣的话题。主持人 Rio 和吴涛特别能侃,每一期节目我都听过,「号称 hardcore,但也没什么干货,想听的人听,不想听的人就不要听」,节目完全随性子,经常聊了 1 个小时发现还未进入正题,但往往能抓住程序员感兴趣的点。这有点像我写文章,有时候把标题写好,本想先写个铺垫,结果写着写着就写成了正文,于是标题一改就发出去了,就是这么随性。

内核恐慌早期有些节目比较精彩,近期更新越来越慢,不过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两位主持人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做的这个节目,想持续保持高质量的内容是非常的困难的。我会持续关注,希望后面有更多的惊喜。

对了,通过节目了解到吴涛是我的校友(中南大学),应该大我 1,2届,呵呵,又暴露年龄了。

《TeaHour》是一个程序员的访谈节目,每期都会邀请一些技术大牛进行分享,节目结束前的好东西推荐环节也是其中一个特色。节目的质量很高,嘉宾的分享也很精彩,更新频率不高,但经常都有惊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 TeaHour 的主播之一 Terry,互加了微信有了一些交流。他是一个程序员、自由职业者,从事远程工作。前段时间 Terry 开了个微信公众号 Remote,其中的《我如何把薪水从 50人民币/天 提升到 100美元/小时的》系列,看的我也是如痴如醉。总之,一句话,《TeaHour》强烈推荐。

IT 类节目我之前一直听《IT 公论》。 这是由李如一(不鸟万如一)和 Rio 主持的科技博客。特点是更新很快,能及时对最新的科技新闻进行分析和解读,两位主持人的观点立场也比较分明。李如一有点理想主义,崇尚手工艺、崇尚艺术和美,而 Rio 更加理性,习惯从实际出发进行推演,于是两个人免不了把节目演变成了一次次的辩论比赛。后来 Rio 做了风投,单独开了一个节目《疯投圈》,李如一一人做《IT 公论》有些孤独,于是停播了《IT 公论》,做起了一个新节目《一天世界》。总之,《IT 公论》是不会再有了。

读书类的节目,我主要听《狗熊有话说》和《罗辑思维》。偶尔也听听英语学习类的节目,以及优秀的脱口秀节目:《冬吴相对论》、《晓松奇谈》、《老梁故事汇》……

如果你也喜欢播客,欢迎交流,大胆的说出你喜欢的节目吧。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6/06/19/podcasts/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