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管理我的笔记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是一个笔记重度用户,也许是从小培养的习惯,喜欢把有意思的东西记在本子里。记录笔记有一种成就感,像玩游戏达成一个又一个成就。

而如今网络如此发达,大多数的答案都可以通过你问出正确的问题得到解答。凯文·凯利在他的《必然》里有提到,未来,我们不缺乏答案,缺的是问出好的问题。Google 几乎索引了我们想要知道的所有问题的答案(百度索引了所有的相反答案),所以,理论上,我们不再需要记录自己的笔记。

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的,首先,在中国,想要访问 Google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你功夫很好可以畅通无阻的访问,通过 Google 依然不是你最快捷获取已有知识的方式。因为你曾经在 Google 搜索结果里翻了好几页才找到的答案,下次搜索时还要再找一遍,效率是不高的。

所以,记录笔记的需求一直都在。但是用纸记录笔记已经不适合。每次搬家或清理时,曾经写满笔记的小本子都会被我遗弃掉,如果不翻开那些小本子,我几乎不会记得我曾经记录过什么东西。一旦那些纸质笔记本被我扔掉,之前记录的所有笔记内容都会从我的记忆中抹去。

所以,用软件记录笔记是目前唯一正确的选择。

我尝试过各种笔记软件,其中「为知笔记」使用了最久,最早是因为他支持目录树的分类,后来是因为他支持直接写 Markdown。但前不久,我把我的几百篇为知笔记导出了(Windows 版支持导出),我打算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管理我的笔记。

既可以说是「全新」,也是可以说是用最「原始」的方式管理笔记。即在本地完全由纯文本的方式来进行笔记管理。这种方式不再依赖任何一个笔记软件。

所有的软件都不可靠

现有的所有笔记软件给我们一种假象:我们可以永远记录下去。事实并非如此,现在科技发展如此之快,公司被淘汰的速度也在加速,很有可能现在最流行的笔记软件几年后就关门大吉。

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笔记软件的文件存储都是使用私有格式,一旦它停止服务,你只能寄希望于它提供的导出功能,然后盼望着另外一家笔记软件能导入这些笔记。

类似的事情不断的在发生着,比如之前我最喜欢的 RSS 订阅服务 Google Reader。出自 Google 这样的大公司,用户体验各方面都做的非常好,但是 2013 年 7 月,Google 以运营成本太大,需求太小众,没有盈利模式等缘由将其永久的关闭了。作为 Google Reader 粉,不得不将订阅列表导出,不情不愿的迁移到 feedly 这样的服务。

又比如,前不久,Facebook 宣布即将关闭著名的后台即服务(Baas)框架 Parse。Parse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 Baas 服务,2013 年被 Facebook 收购后,由于 Facebook 自身业务需要,宣布 2017 年 1 月 28 日正式关闭。

这将导致之前所有使用 Parse 服务的软件重新去考虑迁移的事宜。而事实上有很多软件已工作多年,而且几乎不再维护,一旦关闭,如果不进行迁移维护,那些软件将会失效。

回归原始

使用纯文本在本地进行笔记管理,是最原始的笔记方式。你不必再担心笔记软件停止服务后你的笔记在哪里的问题。你也不依赖于任何一款笔记编辑软件,因为任何文本编辑器都可以直接进行笔记编辑。

当然,在本地管理笔记必须解决几个问题:

  1. 能不能很好的搜索笔记内容?
  2. 能不能支持多平台的同步和编辑?(PC和移动端的编辑和同步)
  3. 能不能保证笔记文件不丢失?

笔记搜索

从本地文件夹里搜索文件,或者搜索文件里的内容,有很多的工具。这些工具都是可替代的,即使所有 GUI 的工具软件都不能用了,我们还有 find 和 grep 命令。

Mac 下支持 Markdown 的笔记软件多如牛毛,支持本地文档库管理的笔记软件相对来说少一些,比如:Ulysses、MWeb、Farbox 等等。但是这些软件我都不用,因为我直接用 Alfred 就够了。

对,没有看错,是效率神器 Alfred

在 Alfred 中我定制了一个笔记管理的 Workflow,当需要查找某一篇笔记时,只需要按下 f 空格,输入需要检索的标题或正文关键字,Alfred 就可以直接列出对于的笔记文件,回车后即可直接打开。

find-notes

笔记编辑

当我想记录编程相关的笔记时,只需要按下 np 空格,输入文字标题,将自动在合适的路径创建一个新的笔记并打开编辑。(n = new,p = programming 分类)

new-notes

我会用 Atom 来打开和编辑笔记文件,因为它真的很好用。在 Atom 里,安装如下几个插件,编辑 Markdown 的体验将会爽的飞起:

  1. markdown-preview 默认自带,按快捷键 ctrl + shift + m 即可实时看到预览。
  2. markdown-scroll-sync 配合 markdown-preview 使用,编辑时可以同步滚动预览。
  3. tidy-markdown 按保存时,自带帮你修正 Markdown 格式,让你的 Markdown 更规范。
  4. markdown-wirter 用来管理 Markdown 文档,用来写博客会很方便。
  5. Zen 神器,cmd + ctrl + z 进入无干扰书写模式,其中 Typewriter 打字机模式非常不错,当你输入到屏幕中间时,可以让输入的当前行一直保持在屏幕中间。

atom-markdown

Alfred Workflow

想实现上面 fnp 之类的功能非常简单,通过组合 Workflow 里的 FileFilter、ScriptFilter、Run Script 即可。

MyNotes-Workflow

你可以在 Alfred 的 Workflow 中定制自己的快捷键、笔记类别、笔记路径,非常的简单。如果不知道怎样定制,可以参考我的 Workflow:

https://github.com/coderzh/alfred-workflows

笔记多平台同步

各种网盘,综合考虑后,我选择了 Dropbox。(为了能正常使用 Dropbox 需要一点功夫。)

移动端同步与编辑

在支持 Dropbox 同步同时又支持 Markdown 编辑的 App 里选择,最后我选择了 Byword,因为它的 Markdown 编写体验真的很好。

byword

保证笔记文件不丢失

除了 Dropbox 同步,我会定期使用 git 进行版本管理,Push 到自己的私人仓库里。

希望本文对喜欢做笔记的同学有点帮助吧。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6/04/09/how-i-manage-my-notes/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