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 自动化部署脚本

之前我写了一个脚本用来自动部署我的 Hugo 博客,今天闲来无事完善了一下这个脚本,使这个脚本更加通用一些。

脚本路径:https://github.com/coderzh/coderzh-hugo-blog/blob/master/deploy.py

原理

deploy.py 会自动执行 hugo 命令生成静态站点,然后将生成的文件拷贝到上层的一个目录里,然后,在那个目录里将文件 push 到你指定的 Git Repository 里。

使用方法

  1. deploy.py 放到你的 Hugo 站点目录。(和 config.yaml 等文件放一起)

  2. 编辑 deploy.py 文件,修改你要部署到的 Git Repository:

    GIT_REPO = [
        # [别名,   分支名,     Git Repo 路径]
        ['origin',  'gh-pages', 'git@github.com:coderzh/hugo-blog-deployed.git'],
        ['gitcafe', 'gh-pages', 'git@gitcafe.com:coderzh/coderzh-hugo-blog.git'],
    ]
    # 部署到哪里,相对上一级目录。比如下面的配置,会部署到 ../gh-pages 目录里
    DEPLOY_DIR = 'gh-pages'
    
  3. 如果你的网站需要指定皮肤,需要在 config 文件中指定 theme 。因为我的脚本在生成静态文件时并不会指定皮肤。

    theme: "rapid"
    
  4. 第一次执行,使用 first 参数,它会做一些初始化的操作。并使用 -t 表示只是测试一下,并不会真的 push 。

    python deploy.py first -t
    
  5. 中间可能需要输入密码,如果是自动化部署,可在 Git Repo 里添加一个没有密码的 SSH Key 。

  6. 如果一切正常,切换到 DEPLOY_DIR 目录,git log 看看 commit 记录是否正常。如果一切也如你所愿。则可以把 -t 参数去掉重新执行一遍,执行真的 push 操作:

    python deploy.py first
    
  7. 执行完成后,应该已经将生成的静态页面自动 push 到了你指定的 GIT_REPO 里。

  8. 之后如需再次手工部署,只需要使用 manual 参数,速度会快很多:

    python deploy.py manual
    
  9. 如果你想通过 webhook 来自动部署,使用 auto 参数,这样在执行 deploy.py 时,会使用 Git 自动更新你当前的 Hugo 站点目录 ,然后部署:

    python deploy.py auto
    

That’s all, 祝你好运!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11/21/hugo-deploy-script/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