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被随机挂广告,疑似被 HTTP 劫持

最近发现我的博客网站随机的会在右下角出现一个 google 的广告,郁闷至极,我的博客网站根本没有任何广告。于是今天特意去查了查,这广告到底从何而来。

现象

首先,广告长这样:

blogads

太可恨了!我的网站是 http://blog.coderzh.com/, 检查了网站的源文件,没有被修改的痕迹,也根本不会有什么广告代码。所以怀疑是被运营商劫持了!

我使用的是广州电信100M光纤,被挂广告只有在家里上电信光纤时会出现,连手机里访问也会有广告:

phoneads

但是如果手机连的是联通4G,就没有一点问题!

后来在追查过程中,发现遇到这个问题的不止我一个人,比如,云风在他的新浪微博里说到:

http://weibo.com/2388714105/D2013qUSo?type=comment#_rnd1447506909896

yunfengads

另一个博主也遇到这个问题:网站被黑了随机挂ca-pub-8129816473729933的google广告,怎么办?

还有一个用户在 Google Adsens 也举报了这个广告主:Please help us to stop this Google Adsense user

初步分析

这个问题出现在最近1,2个月,被插入广告的都属于同一个广告主:ca-pub-8129816473729933 。

很多网站广告插入的方式和表现是完全一致的。广告隔断时间会出现一次,刷新网页后就消失了。

我和云风使用的宽带都是广州电信!(我手机换成联通移动 4G 就没问题。)

所以,不得不怀疑是电信做了手脚,对访问的网站进行了劫持!电信也不是第一次做 HTTP 劫持 这种事。

于是,我捕捉了一些现场证据,分析了劫持的脚本和基本原理,然后拨通了中国电信 10000 号。

10000 号

电信工作人员矢口否认进行了 HTTP 劫持,把原因归咎到电脑是否中毒了,WIFI 路由器被做了手脚等等。我说我的电脑杀过毒并没有问题,不仅电脑,iPhone 手机访问网页也会被嵌入广告,你是说我的 iPhone 也中毒了吗?而且切换成联通 4G 就没有问题,你说和你们没关系? WIFI 路由器我也试了把 DNS 设置成各种不同的,包括默认的,甚至把路由器恢复出厂设置,通通没用!

最后他说可能和我拨号分配到的 IP 是内网 IP有关,帮我恢复到公网 IP 试试。 What ! 难道我的网络之前一直属于你们的局域网??不应该默认就是公网 IP 吗??

然而,切换公网 IP 后也并没有什么用!(中间还出现切换出错,导致我几个小时拨号不成功上不了网,哭了~~)

打 10000 号目前还未解决问题,解决不了去工信部投诉去。

深入分析

访问一个网站,网站的内容都是被恶意篡改过的,这多么可怕。

于是在 Chrome 里 “审查元素”里跟踪了一下,看看到底是如何篡改的。通过查看 Elements ,发现 html 里被嵌入了以下代码:

adjs2

picturefill.min.js 是我网站使用的一个正常的 js 文件,查看网页源码发现,出现了两条关于 picturefill.min.js 的代码: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assets/picturefill/picturefill.min.js"></script>
<script src="http://blog.coderzh.com/assets/picturefill/picturefill.min.js?_Ax144746802655173=xxA.baidu.com"></script>

然后再查看请求 picturefill.min.js 时返回了什么:

fakejs

rightjs

上面显示,请求 picturefill.min.js 时,返回的竟然是被篡改的内容,被篡改的内容里,先是再次请求了一次原版的 picturefill.min.js ,然后就是插入 google 的广告代码。

从 google 的广告代码看出,广告主的 ID 是:ca-pub-8129816473729933 , 正是和云风及之前一位博主说到的广告主是同一个! Google 你还不赶紧查查他!

最后这段恶意篡改的 js 代码生成出来的嵌入广告是这样的:

adjs

之后又试验了多次,总结了进行 HTTP 劫持的基本套路:

  1. 劫持任一 js 的请求,返回包含原 js 及恶意代码的假的 js 内容。
  2. 假的 js 通过 DOM 操作,强行在原来的网页内植入广告。

这种恶意修改 DOM 的方式,和之前常见的把原网站套入一个 iframe 的方式有所不同。基本很难防范。

解决方法

打 10000 号,投诉,投诉,再投诉。

工信部投诉地址:http://www.chinatcc.gov.cn:8080/cms/shensus/

为了找出哪一层路由做了手脚,大家通过 traceroute ( Windows 里是 tracert ) 看看访问被植入广告的网站到底经过哪些路由。下面是我的 tracert 结果:

D:\Code\Go\coderzh-hugo-blog>tracert blog.coderzh.com

通过最多 30 个跃点跟踪
到 github.map.fastly.net [103.245.222.133] 的路由:

  1    <1 毫秒   <1 毫秒   <1 毫秒 192.168.0.1
  2    12 ms     2 ms     1 ms  113.109.112.1
  3     3 ms     3 ms     3 ms  183.56.38.209
  4     5 ms     3 ms     3 ms  183.56.30.21
  5     9 ms     8 ms     8 ms  202.97.34.114
  6     9 ms     8 ms     7 ms  202.97.34.74
  7   156 ms   158 ms   156 ms  202.97.60.214
  8   158 ms   168 ms   166 ms  ae-1.r30.tokyjp05.jp.bb.gin.ntt.net [129.250.2.157]
  9   164 ms   176 ms   175 ms  ae-17.r01.tokyjp03.jp.bb.gin.ntt.net [129.250.6.117]
 10     *        *        *     请求超时。
 11   164 ms   164 ms   163 ms  103.245.222.133

跟踪完成。

假如你不是对一个网站很熟悉,你压根发现不了这广告根本不是网站主投放的。

这种强行修改你访问网页的内容来植入广告的方式,非常可怕。使得我们在上网的时候没有一点安全感。如果你访问一个网站,都不能保证获取到的内容是该网站原版的内容,而是被肆意的插入广告,被修改的内容。那么之后他很可能会骗取你的账号密码,偷走你的隐私,拿走你的存款,这是多么可怕和不可接受的事。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11/14/http-dns-hijack/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