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

“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 – Michael Jackson

这句话曾经出现在微信的启动封面上,后来被换下了。但在QQ邮箱的登录界面,还一直使用了这句MJ的名言:

mj

这句话的逻辑成立吗?“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显然不成立!

因为即便你证明了你是对的,但也说明不了问题,可能我也是对的。咱俩都对。

当然,也有另外一个理解。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我是错的”是对的。显然你证明不了我是错的。

总之,你证明不了我是错的,也证明不了你是对的,即使证明了你是对的,也证明不了我是错的。(是不是很绕啊)

为什么要说的这么绕呢?本质原因是,我也证明不了我是对的。

这只是一种态度:你证明不了我是错的,我也证明不了我是对的,也许时间能证明。但我现在就要这样做,你就不要瞎BB了。

这一定是内心挣扎过才会想发出的声音,作为QQ邮箱的封面,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是一种思想,境界,或是情怀?还是表达了个人的内心情感诉求。

其实,用户根本不会在意。They don’t care.

最近我在一个程序群里参加了一个讨论,内容很俗套,老生常谈并无新意,但最后给了我一些反思。

讨论的内容是敲代码还是IDE好用,VIM什么的没什么卵用。

我看讨论比较激烈,也掺和了一脚:

CoderZh: 我在VS里也用vim模式啊。
Z:vs本身的快捷键就很高效啊。
CoderZh:dd o dw gg G等等,还是vim敲的快
Z:又不是打字员,脑子跟不上手。
CoderZh:不想一直换鼠标和按左右键而已。
X:F以前说,敲代码的时间只占整个开发的时间的比例很少吧,所以敲快敲慢意义不大。
Z:是啊,这种氛围本身就有埋头拉车的倾向。
L:敲得快不碍事啊

讨论到这里,除了被扣一个埋头拉车的帽子,好像还算正常。接下来继续:

CoderZh:你想到什么能很快敲出来,而不用浪费时间而已。
Z:你把QQ关了,不知道可以节省多少时间。
L:敲得快跟节省时间没关系,性子比较急的话,就喜欢快点敲罗
Z:性急的人不太适合当程序员。
L:呵呵

然后,又被扣了一个不适合当程序员的帽子。L君用呵呵回应,我却有点忍不了,觉得这还有什么好讨论的,Z一直给别人扣帽子,显得自己很有主见。

CoderZh:好了,各有所好,没什么讨论的。

讨论很不愉快的结束了,导致以后我也不想参与类似的讨论了。其实,上面逻辑很容易理顺:把QQ关了敲代码,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在认真敲代码的时间里,使用VIM可以做到更高效。 仅此而已,而正因为对方对VIM有偏见,自己又不用,就要大肆抨击别人。我本也可以回复一个呵呵一走了之的,但还是没忍住有了一点情绪。

后来想想,其实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说的话都是有道理的。如果你站在他一样的角度,其实也说的通的。

我想到《创业维艰》里的几个小故事:

在公司陷入窘境的时候,Ben(作者名)决定孤注一掷开展“氧化物”计划。很快,两个毕业于斯坦福商学院的高材生员工专程来见Ben,用一大堆幻灯片详细说明为什么“氧化物”计划只是一个空想,注定要失败。在45张幻灯片全部展示完后,Ben立即转入了战斗状态:是我让你们放这些幻灯片的吗?

从员工的角度,仔细的去思考“氧化物”计划的利弊,技术层面、公司资源层面、市场层面等等,其实都是对的,无可挑剔。但是,最后Ben还是要坚持那么做。为什么?

除我以外,没有人清楚公司的发展全局,没有人能令公司摆脱困境。如果我任凭那些根本不了解具体情况的人对公司的发展大计指手画脚,那我就无药可救了。

是的,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统统不在乎。

You are right, but I don’t care!

Ben在公司又一次陷入绝境的时候,为了搞定一个大客户,决定要收购一家叫Tangram的公司。

大家一致认为,收购Tangram公司是个糟糕的点子:技术上很难兼容,而且价值不大,地理位置也不理想,成立时间较久,技术也很老旧。财务团队认为,这项收购肯定会赔钱。听完这些意见,我告诉大家,他们所说的这些反对理由我并不在乎,我们一定要收购Tangram公司。团队成员似乎非常震惊,但并没有和我争辩。

You are right, but I don’t care!

最后Ben成功的通过收购取悦了大客户,公司得以生存。

在Ben引进天才销售主管克兰尼时,也遇到了麻烦。董事会对克兰尼的印象依然不好:长相和声音都不适合当一名销售主管,毕业学校名不见经传,令董事会不舒服。

认真听完董事会马克的抱怨之后,Ben回答说:”你说的每一条,我都同意。但是,克兰尼是一个销售专家,他的销售管理水平远远超过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人。如果他身上没有你说的这些毛病,他也不会愿意加入我们这样的公司,说不定他会成为IBM的CEO呢!“ 马克很快说:”明白了,就他了!“

You are totally right, but I don’t care!

也许,下次再有类似争执的时候,我不会说: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

我会告诉他:You are right, but I don’t care.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08/08/IDonnotCare/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