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些变化

有关注我博客的朋友也许会发现,从3月份开始,我的博客又活跃了起来,平均每周会有一篇,而且,我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一个程序员的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呢?因为,我换工作了。工作内容有了很大的变化,平时的生活娱乐方式也有了一定的变化。

首先,工作方面,我离开了创业4年的游戏公司。有很多人都不理解,作为手游服务端主程,为什么选择在几个月后游戏即将上线前离开。在面试腾讯的过程中,几乎每个面试官都问了同样的问题。在我内心中,也在不断的问自己。最后总结为一个词,就是累觉不爱了。

曾经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同事,但是在产品大方向上,我们犯了一个又一个错误,导致人才逐渐流失。游戏定位和核心玩法上,我们经常摇摆不定,不断的推翻重来,上线时间一再推迟。这几年网游发展飞速,手游崛起,我们坚持了3年多3D端游,最后却不得不放弃,公司错过了手游转型的最好时机。现在市面上的游戏大多是跟风之作,我们也不例外。我们几乎有段时间,市面上火了一个游戏,我们就抄一个游戏,最后导致大量的推翻重做,改来改去,浪费了大量的工时。推了几次封闭测试,数据也不理想。

在程序开发上面,我们也犯了不少错误。我们过于追求完美。我们曾经为了一个宏的名称及定义讨论了不下10次,我们不止一次的因为某处的设计不合理而进行大量重构。重构的结果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最后发现我们对原来的代码的理解也不够,不断的引出了新的BUG,然后我们又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解决新的BUG。这样做的好处是程序锻炼了技术,对代码结构和流程了解的更透彻,设计的更合理,未来引入的BUG将会大大减少。但是,我们付出了大量的时间,而策划需求又经常变化, 经常这样伤筋动骨的改代码,效率实在不高。从程序和未来的角度去长远考虑,这样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创业项目,第一个版本还未推出的情况下,是不合时宜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我以前也是追求完美的程序员,但我越来越感觉到,在项目时间紧迫的创业前期,我必须接受不完美。没有能上线的产品,代码设计的再完美也是白搭。

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我就不细说了。现在还有兄弟们在奋斗着,希望他们越来越好吧。

新的工作,是微信的测试开发。测试开发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工作,它对于我来说,具有以下几个意义:

  1. 更全面的技术学习。能学习到从客户端到后台,以及运营的全面的细节。(如果是开发的话,一般只专注于其中一小部分的开发)
  2. 测试开发的大部分需求是自己提出来的,我们十分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避免被折腾。(不再受制于产品人员或者类似游戏的策划)
  3. 可以大胆尝试新语言新技术新框架,可以大胆放心重构,提升技术。(上线产品的开发总是用着老旧版本的库不敢升级,新的技术推广使用周期也很漫长)
  4. 测试开发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技术手段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开发和测试的效率,有挑战并且很有意义。

生活娱乐方面,近期我也有了不少变化。我现在已经不怎么玩游戏了,唯一玩一玩的是类似纪念碑谷这样的轻型精品游戏。之前的几年时间里,游戏占据了我大量的时间,除了开发游戏,业余的时间也几乎都花在玩游戏上。都说玩物丧志,一点没错。当然,如果你的职业和志向就是游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很多人玩游戏,还是和我一样,因为没有找到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而玩游戏是最容易最直接最快得到刺激的方式。强制说不再玩游戏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你真的找到了有意义的事情,同样有限的时间内,我相信你不会把时间用在玩游戏上。如果你没有感觉到时间不够用时,你多半正在虚度光阴。

业余的时间,我开始花更多的时间去阅读。阅读不是看知乎、微博、博客,而是完完整整的去看一本书。知乎博客的东西是很碎片化的,只有看书,才能对一个事物有系统的了解。从书里,你才能真正完整的了解作者的思想。最近看过以及正在看的书有:《黑客与画家》、《马化腾的腾讯帝国》、《从0到1》、《程序员的思维训练》、《成大事者不纠结》、《从零开始学炒股》、《编写高质量代码 改善Python程序的91个建议》、《C++ Concurrency in Action》、《Game Coding Complete》、《笑傲江湖》、《失控》、《解忧杂货店》

除了阅读,就是写作,把看书的笔记、平时工作学习的总结、生活的感悟通过文字重新组织表达出来,在我的博客和微信公众号里同时发布。我的微信公众号也才开通不久,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或者直接关注:hacker-thinking (一个程序员的思考)

hacker-thinking

另外,希望我能把跑步坚持下来,加油吧。

就是这么多了,未来是什么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做好当前。引用曾国藩的话,就是:未来不迎,当时不杂,过往不恋。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05/11/NewChange/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