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pp Engine的14宗罪

最近一位老外朋友很郁闷,使用Google App Engine平台,花了15000欧(), 却用的很不爽。于是耐心的写了一篇《Goodbye Google App Engine》,引来众人围观,其中还包括Google的工程师亲临指导。我也是Google App Engine的使用者,不过我基本上是属于个人开发,从来没有超过标,不需要给美刀,用的也挺爽。不过这位老兄是正儿八经的使用GAE进行企业级工程的开发,确实把他郁闷坏了。老外说话都比较啰嗦,我帮他总结了一下他提到的GAE14宗罪,同时也加上自己的一点注释。

 

image

 

1. 需要Python2.5版本

Ubuntu中早已经默认不是2.5版本了,现在主流版本已经进入到2.6甚至2.7了,所以用个GAE还要再装个2.5版本,让人很不爽。

2. 不支持Https

3.  请求超过30秒将会返回失败

对于上传大数据到数据库来说,简直不可想象。迫不得已的做法是将数据分割成多个小块进行上传。多痛苦。

4. 每个GET或POST请求从Server到别的地址,如果没有在5秒内完成,将会自动停止

5. 不能使用基于C的Python模块

6. 不支持LIKE操作

虽然有通过starts with的hack方法实现,但是和全文检索还有很大差距。可以想象,数据库中的数据不能执行条件搜索,多么不可思议。所以很多GAE站点的站内搜索都直接交给了Google Search。

7. 不支持数据库表的Join操作

一般的一个小型网站,多表查询也是很常用的,GAE告诉你,俺就是不支持!

8. 数据库实在太慢

所谓的BigTable到底是坑爹呢还是咋的,速度确实不敢恭维。

9. 本地调试时的数据库行为和上传后不一致

本地调试指的是用dev_appserver.py在本地调试,每次本地执行好好的,单元测试也都通过的,一上传,就嗝屁了~~

10. 数据库太多的索引(index)

写一个Hello World还可以,如果真的要写一个企业级应用,数据库表的字段多的很给力,基于多个字段查询时,GAE也很给力的自动给你加上很多indexs。

11. 一次查询不能返回超过1000条的记录

过去我也为这个懊恼,其实现在的GAE版本已经将这个限制去掉了,为此我还和一位同学打过赌,最后我输的很惨。

12. 不支持文件系统

想要操作服务器的文件系统,写个配置文件,或上传个文件?还是不要想了。

13. 数据库和Memcache操作经常失败

每做一次数据库或Memcache操作,都要担心一把是否操作失败,确实闹心。

14. 每个Memcache值最大为1M,Google是否想让我们把所有东西都放人Memcache?

似乎这个大哥犯了个错,Memcache通常大小限制也是1M。不过,我确实怀疑,Google的Memcache,是我们所认识的那个Memcache吗?

 

上面的14宗罪主要代表这个国外老兄自己的意见,同时加上了一点本人的看法,欢迎大家反驳。

虽然GAE有很多限制和缺陷,但是我对GAE还是喜爱有加的。GAE是免费的,任何人都可以很轻松的通过GAE实现自己的Web应用。比如,做一些实用的小工具,实现一个博客程序来练手。通过GAE,我们可以轻松的搭建属于自己的Blog(micolog),搭建属于自己的Wiki系统(NancyWiki)。

没有GAE,就不会有大家都懂的gappproxygtaptwiter-feed。是的,你懂的。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10/11/30/goodby-google-app-engine.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0/11/30/goodby-google-app-engine/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