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天天美味(34) - Decorators详解

Python中的Decorators表面看起来很像C#的Attribute,其实不然,Python的Decorators和C#的Attribute完全是两个东西。Python的Decorators让我想到了设计模式中的装饰者模式(Decorator Pattern)。

Decorator Pattern

Python中的通过Decorators对函数、方法或类进行装饰,从而达到增加对象的职责,或控制对象调用的作用。而C#的Attribute仅仅是起到元数据标识作用,最终通过反射获取这些特定信息。

先来个简单的示例,先定义一个Coffee类,

这时,我想通过装饰者模式计算Milk的价格,通常这样实现:

coffee = Coffee() coffee = Milk(coffee) print coffee.get_cost() # 1.5

上面是经典的装饰者模式的实现,Python中通过Decorators可以实现成这样:

假设一下,如果有更多的,比如:Whip, Sprinkles, Tee, 必须为每个装饰者都实现一个函数,将会出现函数爆炸,我们可以只实现一个通用的Decorator函数,通过在get_cost函数添加多个@Decorator,这很符合Decorator Pattern的思想。

上面的get_cost_decorator类看上去比较复杂,不要紧,一会再回头看这个函数。

Decorators基础

闲话不多说,先看下面的简单例子:

最终输出:

我们看到,myDecorator函数的参数其实是aFunction的函数地址,并且返回一个函数地址,返回的函数才是最终真正调用的地址。最终的调用,等价于:

其中,myDecorator也可以使用class来实现,比如:

最终,

Decorators调用规律

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得到这样一个规律:

最终等价于:

则相对于:

这时,f相当于:

因此,A的实现也会相对复杂一些:

有点绕吧,嗯,还算简单,我们回头看最开头那个例子,

相当于:

参考文章:

Decorators for Functions and Methods

Introduction to Python Decorators 

Decorator pattern 

[Python学习]decorator的使用  - limodou

 

[](http://www.cnblogs.com/coderzh/tag/PythonCookBook/)

Python 天天美味系列(总)

Python 天天美味(30) - 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之快速排序 

Python 天天美味(31) - 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之插入排序 

Python 天天美味(32) - 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之堆排序 

Python 天天美味(33) - 五分钟理解元类(Metaclasses)[转]

Python 天天美味(34) - Decorators详解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10/04/27/python-cookbook33-Decorators.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0/04/27/python-cookbook33-Decorators/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