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GTD工具

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缩写。来自于David Allen的一本畅销书《Getting Things Done》。GTD的核心理念在于只有将你心中所想的所有的事情都写下来并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计划,你才能够心无挂念,全力以赴地做好目前的工作,提高效率。GTD通过将所有的这些事都罗列出来再进行分类,确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法,将所有这些悬而未决之事都纳入我们可控制的一个管理体系中。GTD的具体做法可以分成收集、整理、组织、回顾与行动五个步骤。

gtd

 

GTD的理念非常好,让我有了冲动,于是找了一下GTD的一些工具,比如:

  1. Remember the Milk

    这是个Web版本的,界面很漂亮。特别赞的是添加任务时,会弹出一些自动提示。比如:@ 地点 ! 优先级 # 类别标签,等等。不过手机服务是收费的。

    rtm

  1. ThinkingRock

    这是软件非常专业,严格按照GTD的理论安排计划。通过ThinkingRock可以帮助我们梳理GTD的流程,但是缺点是太专业,使得使用起来感觉略为烦琐。从下面的图可以看出来:

    thinkingrock

 

  1. Doit.im

    国产免费的GTD软件,使用AIR开发,界面非常漂亮,操作也很便捷。

    doitim

  1. MonkeyGTD

    这个比较有意思,只需要一个html文件就可以进行GTD管理。相比之下,界面是简陋了一些。

    monkeygtd

 

  1. GTDInbox

    这是一个Firefox中的Gmail插件,会在Gmail界面左边插入GTD的菜单。我试用了一下,有些不习惯。

    GTDInbox

  1. My Life Organized

    一款桌面GTD软件,界面简洁易用,收费软件,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免费版本。

    myLifeorganized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Outlook插件之类的。由于我一直使用的是Thurderbird,所以直接放弃了Outlook。同时,不得不提的是Google Calendar,功能已经很全,并且有Open API可以调用,最赞的是还提供免费的短信通知服务。但是,我个人感觉界面操作还是太复杂了。

上面列举的GTD软件都很优秀,但并不是适合每个人。说实话,这些工具中,我都没有找到一个最适合我用的。也许印证了这句话:最好的GTD工具,是纸和笔。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10/01/03/1638096.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0/01/03/1638096/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