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代码覆盖率统计工具 coverage.py

coverage.py是一个用来统计python程序代码覆盖率的工具。它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并且支持最终生成界面友好的html报告。在最新版本中,还提供了分支覆盖的功能。

官方网站:

http://nedbatchelder.com/code/coverage/ 

win32版本下载地址:

http://pypi.python.org/pypi/coverage

或者通过easy-install来安装:

装好后,在c:\Python25.cripts\(假设装在c盘)目录会有一个coverage.exe。通过这个exe基本上可以完成我们所有需要的功能。运行一下,如果发现少了那个模块,请先安装easy_install。

Coverage Command Line

命令行使用说明: 详见:http://nedbatchelder.com/code/coverage/cmd.html

最关键核心的几个参数使用如下:

  1. run

执行代码覆盖率统计,只需要通过coverage的run参数执行被统计代码即可。

  1. html

最帅最酷的功能了,直接生成html的测试报告。

http://nedbatchelder.com/code/coverage/sample_html/  效果如下:     4. combine 用过代码覆盖率工具的都知道,多份结果的合并至关重要。combine这个参数我琢磨了很久,开始总是合并不成功。后来终于明白了。执行合并操作很简单,只要把需要合并的覆盖率结果数据文件放在同一个目录里,然后执行:

为了方便执行结果的合并,我们在前面执行统计时,在run参数后面跟一个-p参数,会自动生成符合合并条件的结果文件。

coverage的构造函数可以设置结果文件的名称等。有个函数容易弄错,就是use_cache,如果设置的use_cache(0),表示不在硬盘上读写结果文件。如果需要结果数据用来合并,一定要设置use_cache(1)。

coverage提供一些很好用的函数,如:exclude(排除统计的代码),html_report(生成html报告),report(控制台输出结果)

下篇讲讲如何在测试django应用时,编写一个自己的test runner来执行代码覆盖率的统计。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09/12/01/pythoncoverage.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09/12/01/pythoncoverage/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