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DI概述(转载)

JNDI是 Java 命名与目录接口(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在J2EE规范中是重要的规范之一,不少专家认为,没有透彻理解JNDI的意义和作用,就没有真正掌握J2EE特别是EJB的知识。

那么,JNDI到底起什么作用?

要了解JNDI的作用,我们可以从“如果不用JNDI我们怎样做?用了JNDI后我们又将怎样做?”这个问题来探讨。

  1. 没有JNDI的做法

程序员开发时,知道要开发访问MySQL数据库的应用,于是将一个对 MySQL JDBC 驱动程序类的引用进行了编码,并通过使用适当的 JDBC URL 连接到数据库。

就像以下代码这样:

这是传统的做法,也是以前非Java程序员(如Delphi、VB等)常见的做法。这种做法一般在小规模的开发过程中不会产生问题,只要程序员熟悉Java语言、了解JDBC技术和MySQL,可以很快开发出相应的应用程序。

没有JNDI的做法存在的问题:

1、数据库服务器名称MyDBServer 、用户名和口令都可能需要改变,由此引发JDBC URL需要修改;

2、数据库可能改用别的产品,如改用DB2或者Oracle,引发JDBC驱动程序包和类名需要修改;

3、随着实际使用终端的增加,原配置的连接池参数可能需要调整;

4、……

解决办法:

程序员应该不需要关心“具体的数据库后台是什么?JDBC驱动程序是什么?JDBC URL格式是什么?访问数据库的用户名和口令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程序员编写的程序应该没有对 JDBC 驱动程序的引用,没有服务器名称,没有用户名称或口令 —— 甚至没有数据库池或连接管理。而是把这些问题交给J2EE容器来配置和管理,程序员只需要对这些配置和管理进行引用即可。

由此,就有了JNDI。

  1. 用了JNDI之后的做法

首先,在在J2EE容器中配置JNDI参数,定义一个数据源,也就是JDBC引用参数,给这个数据源设置一个名称;然后,在程序中,通过数据源名称引用数据源从而访问后台数据库。

具体操作如下(以JBoss为例):

1、配置数据源

在JBoss的 D:“jboss420GA"docs"examples"jca 文件夹下面,有很多不同数据库引用的数据源定义模板。将其中的 mysql-ds.xml 文件Copy到你使用的服务器下,如 D:“jboss420GA"server"default"deploy。

修改 mysql-ds.xml 文件的内容,使之能通过JDBC正确访问你的MySQL数据库,如下:

 

这里,定义了一个名为MySqlDS的数据源,其参数包括JDBC的URL,驱动类名,用户名及密码等。

Tomcat中的配置方法:

2、在程序中引用数据源:

直接使用JDBC或者通过JNDI引用数据源的编程代码量相差无几,但是现在的程序可以不用关心具体JDBC参数了。

在系统部署后,如果数据库的相关参数变更,只需要重新配置 mysql-ds.xml 修改其中的JDBC参数,只要保证数据源的名称不变,那么程序源代码就无需修改。

由此可见,JNDI避免了程序与数据库之间的紧耦合,使应用更加易于配置、易于部署。

JNDI的扩展:

JNDI在满足了数据源配置的要求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扩充了作用:所有与系统外部的资源的引用,都可以通过JNDI定义和引用。

所以,在J2EE规范中,J2EE 中的资源并不局限于 JDBC 数据源。引用的类型有很多,其中包括资源引用(已经讨论过)、环境实体和 EJB 引用。特别是 EJB 引用,它暴露了 JNDI 在 J2EE 中的另外一项关键角色:查找其他应用程序组件。

EJB 的 JNDI 引用非常类似于 JDBC 资源的引用。在服务趋于转换的环境中,这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可以对应用程序架构中所得到的所有组件进行这类配置管理,从 EJB 组件到 JMS 队列和主题,再到简单配置字符串或其他对象,这可以降低随时间的推移服务变更所产生的维护成本,同时还可以简化部署,减少集成工作。外部资源”。

总结:

J2EE 规范要求所有 J2EE 容器都要提供 JNDI 规范的实现。JNDI 在 J2EE 中的角色就是“交换机” —— J2EE 组件在运行时间接地查找其他组件、资源或服务的通用机制。在多数情况下,提供 JNDI 供应者的容器可以充当有限的数据存储,这样管理员就可以设置应用程序的执行属性,并让其他应用程序引用这些属性(Java 管理扩展(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s,JMX)也可以用作这个目的)。JNDI 在 J2EE 应用程序中的主要角色就是提供间接层,这样组件就可以发现所需要的资源,而不用了解这些间接性。

在 J2EE 中,JNDI 是把 J2EE 应用程序合在一起的粘合剂,JNDI 提供的间接寻址允许跨企业交付可伸缩的、功能强大且很灵活的应用程序。这是 J2EE 的承诺,而且经过一些计划和预先考虑,这个承诺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09/01/05/1368804.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09/01/05/1368804/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