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dations of Python Network Programming - 读书笔记系列(2) - Web Services

Web Client Access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tol)协议是如今使用最广的协议之一。Python中通常使用urllib2模块来实现HTTP协议。

urllib和urllib2的区别?urllib2更据扩展性,同时和urllib一样具备了基本的功能。而urllib提供了较多的一些实用的功能。

1. Fetching Web Pages

urllib2.urlopen()返回的是一个File-like对象,因此可以调用read()方法,比如:

  1. Authenticating

通常,某些网页需要HTTP安全性验证才能访问(SSL),比如需要提供用户名和密码的信息。如果我们没有提供不要的信息去访问一个需要安全性验证的网页,将会返回一个HTTP401(Authorization Required),urllib2模块能够处理这种情况,看下面的例子:

仔细分析一下上面的代码,第一步还是一样调用了Request()方法,第二步使用了urlib2.build_opener()方法创建一个opener,里面的参数是类似委托类型,当网页需要安全性验证时,HTTPBasicAuthHandler将会自动调用委托的方法TerminalPassword,而这个TerminalPassword是一个继承自urllib2.HTTPPasswordMgr的类,用于在需要用户名和密码时提供相应的信息。其实,在我们的第一个例子中(不需要安全性验证的例子),build_opener()在urlopen()的内部自动被调用了,传的参数为空,因为网页不需要安全性验证。

  1. Submitting Form Data – Get

提交表单数据其实有很多种,本书提到了是两种:Get和Post,其实还有比如:Put方式(不知道Python里有没有提供)。先来看Get方式,Get方式是直接把要提交的数据放在URL里的,每个参数之间用&号隔开。看下面的代码:

  1. Submitting From Data – Post

Post方式是把要提交的数据单独放在一个地方而不是简单的放在URL中,主要用于发送一些比较大的数据。使用起来其实也很简单,如下:

6. Cathing Data Errors

前面是捕捉了连接时的异常,同样,在读数据或写数据时,也会发生异常。有两种情况:一是当使用read()时,连接出现异常(communication error),会抛出socket.error,这时我们捕获这个异常就可以了。二是读取的文件读到一半意外被中断,比如服务器的某个程序崩溃了,这时,连接会被正常的关闭,你接受不到任何异常的信息。这时,你就必须从header里找Content-Length,然后和自己接收的数据大小进行比较。(Content-Length在其他非HTTP协议中通常是没有的)

urllib2模块不仅仅支持HTTP协议,同样支持其他非HTTP协议,比如FTP。不同的是,比如FTP协议你不会在有header的信息,因此你当你调用info()函数时会出错的。不过通常情况下,使用urllib2来进行其他非HTTP协议也是非常方便的,基本上不需要再额外做什么,比如最前面第二个例子,我们讲传入的参数设置为FTP地址,同样使用。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08/06/23/1228429.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08/06/23/1228429/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