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天天美味(24) - 初始化多维数组

Python中初始化一个5 x 3每项为0的数组,最好方法是:

我们知道,为了初始化一个一维数组,我们可以这样做:

没错,那我们初始化一个二维数组时,是否可以这样做呢:

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0] * 5是一个一维数组的对象,* 3的话只是把对象的引用复制了3次,比如,我修改multi[0][0]:

multi[0][0] = 'Love China'

print multi 输出的结果将是:

[[‘Love China’, 0, 0, 0, 0], [‘Love China’, 0, 0, 0, 0], [‘Love China’, 0, 0, 0, 0]]

我们修改了multi[0][0],却把我们的multi[1][0],multi[2][0]也修改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如果我们这样写呢:

multilist[0][0] = 'Love China'

print multilist 我们看输出结果:

[[‘Love China’,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恩,没问题。但是,由于使用 * 的方法比较容易引起混淆导致Bug,所以还是推荐使用上面第一种方法,即:

Python 天天美味系列(总)

Python 天天美味(22) - 拷贝对象(深拷贝deepcopy与浅拷贝copy)  

Python 天天美味(23) - enumerate遍历数组

Python 天天美味(24) - 初始化多维数组  

Python 天天美味(25) - 深入理解yield  

Python 天天美味(26) - getattr__与__setattr  

[温馨提示]:该文章由原博客园导入而来,如排版效果不佳,请移步:http://www.cnblogs.com/coderzh/archive/2008/05/18/1201993.html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08/05/18/1201993/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