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16

baseball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仿佛去年写「我的 2015」就在昨日,然而时间的确在滴滴答答中度过了 365 天。这一年里,经历了一些事,读了一些书,努力过,收获过,感恩 2016。

公众号

其中一个变化是,我的公众号(博客)的更新频率越来越低了。2016 年我总共写了 20 多篇文章,平均算下来,2 周才有 1 篇。相比去年的 1 周 1 篇少了不少。

这其中有几个原因,首先,工作占据了我更多的时间。有的时候为了解决问题,不可避免的把工作带回了家。其次,随着小孩的长大,周末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带小孩,陪家人。第三,见识了越多优秀的人,越发现自己的无知,与其为了 1 周 凑上 1 篇,还不如多沉下心学习,做些更深入的研究,多读点书,多写点代码,多存点干货再来分享。第四,还是因为懒。

读书

2016 年,我读了以下书:《必然》、《MacTalk 跨越边界》、《7 Eleven零售的哲学》、《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重来》、《马克·扎克伯格传》、《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途客圈创业记》、《福特自传》、《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Google 重新定义公司》、《Android 软件安全与逆向分析》、《第二次机器革命》、《接纳不完美的自己》、《黑客》、《成为乔布斯》……

其中的《人类简史》开阔了我的思维认识,也是张小龙极力推荐的。但对我的思维改变最大的,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这本书。书中提到一个形象的比喻:每个人刚出生时内心都有一座很大的城堡,城堡里有很多的房间,各式各样的房间,每个房间代表一种特质,比如:善良、勇敢、正直、激情,当然也包括了:自私、胆小、愚蠢,奸诈等不好的特质。开始每扇门都是对外敞开的。随着慢慢的长大,你去了别人的城堡,发现有些不好的特质是别人没有的(或许是被藏起来了),于是你把不好特质的门锁上,不让别人进去,甚至是自己。慢慢的,越来越多的门被锁上,偌大的一座城堡,最后你只能在很少的房间活动。

那些被锁上的房间,正是不完美的自己。有些人选择把锁住的房间遗忘,而一旦发现别人表现出不好的特质,则会异常的激动和排斥。比如,你认为某个人非常的小气,甚至为此感到不齿,其实恰恰说明了你自己正是一个小气之人。因为你害怕别人说你小气,于是小气之门被你严严锁死,一旦你发现某个人表现出小气的特质时,你就会异常的激动,拼命的表现出不齿的感觉以和小气撇清关系。

所以,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第一步是把自己内心深处的房间打开。每当你觉得别人怎么怎么样时,你越是激动,越要想一想,我是不是越是一样,只是我把门锁上了(直白一点:你越认为别人笨,其实越是你笨。你越是认为别人心机婊,其实你越是心机婊)。于是你会对别人的缺点更加宽容,也能更好的反思自我。第二步是必要时利用你的缺点。比如有人要非法拆迁你的房子,你是不是表现的无赖一些反而会更好。

代码

写代码依然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2016 年的一个重大变化是,我的开发环境已经全面转向了 Mac。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成为乔布斯》书中提到的乔布斯对艺术和美的追求。一句话:用更好看的 Mac,写代码不折腾。

编程语言方面,Go 和 Swift 走马观花了一下,node.js 有初步涉及。主力语言还是 Python 和 C++,有时也会被老板用枪指着写点 Java。

机器学习粗浅了解,还未入门,来年要加大学习投入。

从 GitHub 统计的我过去一年的贡献活跃度可以看出,下半年开始,我变得非常的不活跃,来年争取填满更多的格子。

github2016

工作

依然认为是最棒的公司。来年继续加油。

不足

  1. 公众号(博客)写少了。
  2. GitHub 代码写少了。
  3. 运动少了。

展望

好的习惯继续发扬,不足要改掉,健身的重要性要提高一个 Level。

最后

感谢你们!如此低的更新频率下还没有退订,感谢!Happy 2017!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7/01/01/my-2016/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