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比聪明更难

Jeff, one day you’ll understand that it’s harder to be kind than clever.

杰夫,总有一天你会明白,善良比聪明更难。

Jeff Bezos 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是美国亚马逊的创始人。在 2010 年普林斯顿大学学士毕业典礼上,贝索斯发表了演讲《善良比聪明更难》。

演讲中,他提到在 10 岁时一次家庭房车旅游中,祖父一边开着车,祖母在旁一边抽着烟。贝索斯不喜欢烟的味道,于是自作主张的根据一个吸烟广告的数据计算了起来。最后他得意的拍了拍祖母的肩膀,骄傲的宣称:「如果两分钟就吸一口烟的话,你就会少活 9 年!」

贝索斯很聪明,他本以为会得到家人的赞许,因为里面涉及了很多数学计算。然而他的自作聪明,却伤害了他的祖母,祖母开始哭泣起来。

下车后,祖父对贝索斯说:「杰夫,总有一天你会明白,善良比聪明更难。」

演讲视频很容易在网上找到,建议有兴趣的同学都去看看原版视频,因为我发现很多持有反对意见的人是没有看过原版视频的。

首先,贝索斯的演讲对象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毫无疑问,是一群聪明绝伦的人。

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天赋得来很容易——毕竟它们与生俱来。而选择则颇为不易。

聪明的人面临选择时,是选择一条伤害他人获利自己的路,还是选择一条即使更难但始终保持善良的路?

这是贝索斯抛出的问题。

不聪明的人作恶,很容易被发现或被制止,他们往往做些小恶,贪图一些小便宜,如果做大恶,代价太大,容易被识破或触犯法律,当然也不排除铤而走险的人。

聪明的人作恶更容易,他们知道如何在获取巨大利益的同时,掩盖自己的恶。比如《笑傲江湖》里的岳不群。

人之初,性本善。作恶之人会把原因归咎于社会,归咎于环境,他们擅长寻找心里慰藉,很多人甚至不认为那是恶,他们会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他们会为自己做的恶找很多借口,他们会说:「我顶多只能算推波助澜,真正作恶的是别人。」

社会不如我们想象中的美好,通过作恶获取巨大利益给了聪明人巨大的诱惑,而且他们善于掩盖和包装所做的恶,直到催眠自己,把一切都看作理所当然。

社会也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差,依然有大量心怀善意的人,他们影响着他人,甚至改变着世界。

贝索斯的演讲就是告诉我们,当我们面临选择时,请选择一条善意的路,尽管它更难。

有人会问,选择善良会容易吃亏吗?

不聪明的人对你做恶,往往只是想占你一点小便宜。聪明的人对你作恶,错的不是你太善良,而是你不够聪明。

我也曾在百度搜过几种疾病,本能的我会意识到其中的广告成分,我会选择不去相信。当然,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想靠用户去甄别真的很难。

于是我再聪明一点,我选择不用百度。尽管很难,我坚持使用 Google,因为这是一家推崇「不作恶」的公司。

再举个栗子:

《琅琊榜》里,梁王谋反篡位,陷害忠良,东宫太子和誉王为夺皇位无恶不作。誉王、夏江、秦般弱都是聪明之人,手段也很毒辣,怎奈还是敌不过更加聪明一等,并且保持善良的梅长苏!这个剧被热播,也正好说明了人们人心向善的愿望,能有个梅长苏替自己给险恶之人以沉痛一击,岂不快哉!

「To be or not to be, 这不是一个问题。」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6/05/15/kind-or-clever/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