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挡不住程序员在微信群里玩起了直播分享

上次写了一篇《大家都应该做的 Code Review》,在公众号里有位朋友留言:

comment

开始的感觉是,哦,又一个在留言里推广自己网站的家伙。但在好奇心驱使下,我打开了这个 Codingstyle.cn 的网站。

coding-style

界面挺简洁大方的,但好像在哪里见过,哦,原来是 Fork 的 Ruby China。浏览了一些帖子,发现这是一个刚做不久的程序员社区,讨论的主要是敏捷、重构、编程实践、程序人生之类的话题,这位朋友还算比较用心,运营一个程序员社区实属不易,于是我就找了之前的两篇文章贴了过去。

很快,Seaborn Lee 加了我的微信,并且把我拉到了一个只有 10 几人的“匠艺社区种子用户”的微信群里。然后我发现,群里的其他人都是一些高产博主,Seaborn Lee 正在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培养自己的种子用户。

匠艺社区小组每周都组织一次微信分享, Seaborn Lee 问我是否愿意分享一些东西。我婉言拒绝了,对于在微信群里进行语音分享这种事情,我还没经历过,也没有经验,我更多的是好奇,他们是怎样进行微信群语音分享的?

经历了两次匠艺社区分享,着实让我吃了一惊。首先,分享并不是在“匠艺社区种子用户”微信群进行的,而是在另一个单独的叫“软件匠艺小组分享”的微信群,到目前为止,这个群已经有 459 个用户,而且全部都是程序员!

他们一共分享过三期:

  1. 微信群分享第一期 微服务 by 许晓斌
  2. 微信群分享第二期 正交设计 by 刘光聪
  3. 微信群分享第三期 TDD 的本质不是 TDD by 丁辉

我是从第二期开始参加的,一开始我非常好奇,他们是怎样在那么多人的微信群里进行直播分享的。最后发现其实方法非常简单直接,就是:发语音,截图,打字

coding-style-share

分享定在每周三晚上 8:30 到 9:30 ,首先会自愿报名选出一个主持人,负责整场分享的进度把控。分享者的内容是一篇文章,会先在群里发出来,然后分享者开始发语音分享,过程中会穿插打字和截图。分享完后,进行话题讨论,最后贴出分享者的二维码,大家自愿打赏。

分享群的人数增加很快,程序员们闻风而来,很快就逼近了 500 人上限。可以确定的是,群里都是一些爱学习的程序员,不然谁晚上吃饱了不回去抱老婆还在微信群里听你的语音分享。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群里每个人进群时都加了 Seaborn Lee 好友。这就是 Growth Hack 啊!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培训,老师让我们所有人把微信打开,查看一下自己有多少个好友。我打开一看,发现有 100 多个,其他同事多的有3,4百个。老师说,她的微信里有 1000 多个好友,并不是随便摇一摇加的好友,都是有一定相关性的好友。她给每个好友都加了标签,遇到问题时在朋友圈一发,立马就有相关的人跳出来帮忙。这就是人脉的力量。

同样,我也很感叹 Seaborn Lee 的做法,在微信群里组织分享,吸引大量爱学习的程序员过来并加为好友,这些人简直就是程序员社区的精准目标用户啊!于是我对 Seaborn Lee 本人的经历产生了兴趣,原来他之前就职于 ThoughtWorks ,目前于创业公司「深圳湾」任 CTO 。在他的博客里的 时间线 一栏更是了解到他从出生、上学到工作一路走来的坎坷经历。了解了这些后, Seaborn Lee 的形象更加鲜活起来了:好学、上进、有活力、爱分享、组织各种社区活动。

虽然微信里不能很好的支持视频直播,但谁也挡不住爱分享的程序员在微信群里玩起了语音直播。如果你也有兴趣,加我的微信公众号:hacker-thinking ,并发送“爱学习,爱分享”,我将加你为好友并把你加到刚才提到的“软件匠艺小组分享”群,一起学习进步。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6/01/16/coding-style-share/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