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脱裤也不怕 - 反馈总结

在发出前两篇安全相关的文章(设计安全的账号系统的正确姿势即使被拖库,也可以保证密码不泄露)后,我陆续收到了不少的反馈。我的文章本意是引起大家对密码安全的重视,给大家设计账号安全系统时提供一些参考和思路。

正如张小龙说的,“我所说的一切都是错的”。

所以,我更希望大家从辩证的角度去看待前两篇文章,然后结合自身项目的情况去做相应的设计。同时,我收到不少有价值的反馈,我觉得有必要将这些反馈整理一下,给大家一些参考,也算是对前面文章的补充。

上篇文章没有提到 HTTPS(SSL/TLS),是我疏漏了。作为一个安全的系统,在保证传输安全时强烈建议直接上 HTTPS(SSL/TLS)。文章中使用 ECDH 交换密钥传输的过程其实和 HTTPS(SSL/TLS)是类似的,只不过 HTTPS(SSL/TLS)实现的要完善太多。

正如一位朋友反馈所说:“14年的时候 openssl 爆出过一个名为 Heartbleed 的漏洞,可见良好的算法不一定被良好的实现,所以从开发者的角度还是不要觉得存在绝对安全的算法比较好。” 所以可以认为我的方案是在 HTTPS(SSL/TLS)基础上再一层加固,当然,如果你认为这一层加固没必要也可以去掉。

另一方面,目前大量网站还在使用 HTTP ,很多游戏设计时也并未使用 TLS ,所以,我上篇文章使用的方法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反馈汇总

  1. “应该从源头上禁止用户使用简单密码”

    回复:非常同意!

  2. “获取 salt 并不需要啥验证,那么还有必要分开存储么,脱裤者直接根据uid调一遍接口不就拿到了?相当于就是公开的吧?”

    回复:确实是这样。salt 相当于公开的了,没有必要分开存储了。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请告诉我。

  3. “使用 HTTPS(SSL/TLS) 来保障传输的安全是不是就可以了?”

    回复:理论上是足够了,而且推荐使用。 如果你的项目安全级别非常高,本着不信任绝对安全的角度可考虑再一层加固。

  4. “salt 使用密码学安全的随机数生成就够了,不需要使用 uid 。”

    回复:同意,确实不是很必要。

  5. “服务器性能够强劲,bcrypt 放在服务端执行也没什么问题。”

    回复:通过调整 bcrypt 参数让服务端执行在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确实可以。但是把这种耗时的操作放到客户端去做不是更好吗?

  6. “不知攻焉知防,还是使用现有的算法和协议比较好,不要自己发明。即使自己发明,也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不断迭代才行。”

    回复:首先,文中用到的都是现有的成熟算法,如 bcrypt,SHA-512, AES ,包括 ECDH,并没有重新发明什么。文章重点是对密码的两次加盐哈希以及密码的验证方式。当然,方案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迭代优化,我也是不能同意再多。

有一位朋友说的非常好,很多互联网公司对安全不重视,近年来密码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导致密码泄露后被拿去撞库,用户利益受损。应该去推动一下密码安全的业界标准,避免企业犯错用户买单。同时,互联网没有绝对的安全,强烈建议用户不要用同一个密码,密码定期改!

好了,我所说的也都是错的。欢迎继续交流。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6/01/13/password-security-additional/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