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webhook将Hugo自动部署至GitHub Pages和GitCafe Pages

本文的主要内容如标题所示,通过webhook将Hugo自动部署至GitHub Pages和GitCafe Pages。如果你正好有这个需求,看这篇文章正好,可以节省你不少时间。如果不是,了解一下也无妨。

首先,必须解释一下,为什么需要自动部署,以及为什么需要需要同时部署到GitHub Pages和GitCafe Pages。

为什么要自动部署

使用Hugo生成的静态页面是在public文件夹里,部署的时候需要把public文件夹里的内容push到GitHub的gh-pages分支里。每次写完文章,除了push markdown格式的文章,还需要单独push生成的public文件夹里的东西,步骤稍显麻烦。

之前参照了官方的做法,使用subtree来push public,步骤简化不少。然而,这还是不够简单。因为每次修改文章之后,必须依赖一个脚本才能正确提交和部署。假如你在手机里浏览时,发现一个错别字,顺手就在GitHub的Web界面就把错别字改了,然而这样并不会重新生成静态页面和部署。有些不方便。

Hugo生成静态页面和部署的过程应该让机器自动来完成。写作应该是一个相对单纯的事情,使用Hugo的人应该更专注于写作。

为什么需要同时部署到GitHub Pages和GitCafe Pages

大公司很喜欢的一个词:容灾。GitHub出现不可访问的事情在国内也是常有的,而GitCafe作为国内的代码托管厂商,是否是一个稳定的存在也不好说。所以,将网站同时部署到这两个上面。通过DnsPod里CNAME设置线路“国内”和“国外”,不仅起到了任何一个挂掉,另一个可以继续工作的目的,还起到了CDN就近访问的作用。

使用GitCafe还有另外一个原因。GitHub Pages拒绝了一切百度的爬虫,所以,百度无法索引到GitHub Pages的网页。对于国内的搜索市场来说,百度的份额还是比较大的,虽然我认为看我的博客的人都不应该使用百度,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如果希望网站被百度收录,就必须放到GitHub以外的地方。GitCafe就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http://gitcafe.com

如果,你只是希望使用官方的Hugo自动化部署到GitHub Pages,下面的内容你可以不用看了。你可以直接使用Wercker的服务来自动部署。

文档见: http://gohugo.io/tutorials/automated-deployments/

由于Wercker还不支持GitCafe的部署,以及我需要使用特定的修改版本的Hugo来生成静态网页,并且希望这些步骤比较可控,所以,还是自己来折腾整个过程吧。

webhook

webhook是GitHub上提供的Git的一种Hook机制,当代码发生变化时,比如代码被Push到GitHub的Repo时,GitHub会自动请求一个你指定的网页,并且把变更相关的参数都传递过来。入口在Repo的Settings - webhooks & services

webhook

说明文档:https://developer.github.com/webhooks/

借助webhook的机制,我们就可实现当有新的文章Push之后,自动通知远程的一台机器执行一个脚本,脚本的内容就是生成静态页面和Push部署到最终的服务器。

webhook的Server接收webhook通知,然后执行一个脚本。这样的需求太普遍了,以至于完全不需要自己来实现。在GitHub里搜webhook可以搜出来很多。我主要挑选了Go语言的版本。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是七牛写的,代码很简单,用法也很简单。开始打算用七牛的版本。最后调试的时候发现json解析失败,完全不可用啊!有点坑爹。于是换成了第二个,这个Repo有200多个Star。还是靠谱很多,最后部署,调试,非常顺利。

用法也很简单,首先安装webhook:

$ go get github.com/adnanh/webhook

写一个配置文件hooks.json,里面指定需要执行的脚本:

[
  {
    "id": "redeploy-webhook",
    "execute-command": "/var/scripts/redeploy.sh",
    "command-working-directory": "/var/webhook"
  }
]

指定端口启动:

$ /path/to/webhook -hooks hooks.json -port=9876 -verbose

然后它将接受webhook地址:(把它填到GitHub里的webhook里)

http://yourserver:9876/hooks/redeploy-webhook

自动部署

AutoDeploy

大致的流程如上图。上图的DigitalOcean是一台VPS服务器,我用了很长时间了,速度和稳定性都不错。需要的同学使用这个链接购买,可以获得10美元的优惠:https://www.digitalocean.com/?refcode=e131e2bba197

整个流程中,复杂度主要是在DigitalOcean的VPS上部署服务和脚本。

部署的脚本可以在我的GitHub上看到:https://github.com/coderzh/coderzh-hugo-blog

需要的同学可以参考下,代码见:deploy.py

deploy.py放到你的主工程,也就是你写markdown的Repo下。比如:/var/coderzh-hugo-blog/下

adnanh-webhook的配置文件:

[
  {
    "id": "hugo-deploy",
    "execute-command": "/var/webhook/hugo-deploy.sh"
  }
]

hugo-deploy.sh里执行deploy.py:

#!/bin/bash
 
python /var/coderzh-hugo-blog/deploy.py --auto

剩下的是怎么在DigitalOcean的VPS上把这套东西部署起来。我使用nginx + supervisor搭建webhook的Server。

关于nginx和supervisor可以参考之前的一篇文章:http://blog.coderzh.com/2014/05/19/digitalocean/

supervisor的配置如下:

[program:webhook]
command=/root/gocode/bin/webhook -hooks /var/webhook/hooks.json -verbose -port=9876
user=root
directory=/var/webhook
autorestart=true
redirect_stderr=true
environment=HOME="/root",USER="root"

关于VPS上SSH Key的设置,见:https://help.github.com/articles/generating-ssh-keys/ 为了自动部署方便,可以不设置密码。

当然,还有个大前提,在VPS上安装最新版本的golang。推荐使用gvm来安装。(记得安装1.5之前必须先把1.4先装上)

golang 安装:

bash < <(curl -s -S -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moovweb/gvm/master/binscripts/gvm-installer)
source ~/.bashrc
gvm version
gvm install go1.4
gvm install go1.5.1
gvm use go1.5.1 --default
go version

最后,Good Luck!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09/13/use-webhook-automated-deploy-hugo/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