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的几本书

由于我住的比较远,每天上下班单程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因此,车上和地铁的时间成了我每天阅读的时间。

下面几本是我最近读过的书,分享一下:

1. 《创业维艰》 -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

HardThingAboutHardThing

我觉得每个创业者都必须看的好书。和其他大谈道理方法论的书不同,作者都是从自身的经历说起,通过一个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通过切身体会得出的人生感悟和管理哲学。而且,作者很有名气,最后也非常成功。书前半部分的故事非常精彩,看的非常有感觉。后半部分的管理哲学也是受益匪浅。保证看过的都说好。

2. 《Rework重来》

Rework

这本书道理讲的有点多,而且,大多数道理都有点奇葩,反常理。比如,保持小公司,不要想着公司变大。不要想着以后会想到办法赚钱。不要怀着被收购的想法去创业等等。仔细一想,挺有道理的。喜欢的人会很喜欢。

3. 《乌合之众》

TheCrowd

研究群体心理的著作。群体是感性的、本能的情绪特别容易受传染,而理智的、冷静的情绪不起丝毫作用。群体的人会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正义”力量,抱着“法不责众”的想法,会理直气壮的做出平时不可能做出的举动。群体敬畏权威和强权,容易受暗示影响,而且情绪多变。(张小龙对这本书非常推崇,对群体心理这么了解,才做出微信这样的产品吧。)

4. 《改变未来的九大算法》

NineAlgo

这本书属于科普吧,并不是给程序员看的那类算法书。最大的特点是把复杂的算法简化,形象成一个又一个简单可理解的小例子。让复杂的算法走下神坛,让我们明白,再复杂的算法也是由一个又一个简单大家都懂的道理衍生而来的。九大算法主要是:

  1. 搜索引擎索引
  2. 网页排名PageRank
  3. 公钥加密(PS: 颜料混合的例子特别形象生动)
  4. 纠错码
  5. 图形识别算法(PS: 机器学习原来是这么回事)
  6. 压缩算法
  7. 数据库用到的基础算法
  8. 数字签名
  9. 特别伟大解决一切问题的算法并不存在(PS: 我可以说第九个是凑数的吗?)

5. 《MacTalk人生元编程》

MacTalk

作者迟建强前段时间刚加入了锤子科技,看迟建强的文章和头像,每次都容易让我联想到以前一个朋友,形象和气质都和他很像。这本书主要介绍一些Mac的历史、故事、技巧,当然,还有更精彩的作者的编程经历和人生感悟。

6. 《程序员跳槽全攻略》

JobDeer

这本书有点小坑了,只要1块钱就买来看了,1个小时不到就可以读完,然后感慨一下,这样也可以出一本书? 虽然如此,假如你看一本书,哪怕只有一点点收货,也算是很值了。我觉得书里的这幅图还是挺有意思的,程序员职业发展四大象限:

JobDeerEBSI

微信扫一扫交流

作者:CoderZh
微信关注:hacker-thinking (代码随想)
本文出处:https://blog.coderzh.com/2015/08/16/Books/
文章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